close

 

松榮堂.jpg 

一個已經經營三百年的老店,在京都不超過百年,就沒有資格稱老。

 

賣的是寺廟的香或是個人的薰香用品。

 

京都很多寺院的香都是由松榮堂製作供應的,像知名的東寺、清水寺、金閣寺等。至於三十三間堂和比叡山的香也挺不錯,則是以整個關西為經營範圍的「優良薰香本舖」所供應的,我尚未使用過,改天務必購得知名的叡山香,才能做個比較。

 

由於連寺院都如此肯定松榮堂的香,在京都買香,我似乎不做其他選擇。但是如果老而僵化,沒有開發出新產品,大概也很難得到現代人的認同。

 

換言之,一家店能屹立三百年想必有它的獨到之處,要保留住傳統,不能失去它的根,堅持以古法製作,堅持用天然的原料。但也要與時俱進,更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之中,因此松榮堂賣的並不只是商品,而是一種文化、歷史和生活氣氛。

日本人製作薰香的歷史由來已久,因此技巧想必是無庸置疑的,甚至除了花道、茶道、她們還有香道,利用品香的過程,感受文學的氣氛或是進行個人的修養,甚至在香煙裊裊之中,感受禪的意境。

 

在看義經時,裡面就有一段演到,源賴朝聞到義經身上薰香的味道,顯現他和一般武家不一樣的風格,已經融入了一些貴族的氣息。

 

其實薰香對一般人當然不是這麼嚴肅的事,不過就是透過香氣,帶給自己好的心情,舒緩壓力,或者幫助睡眠。閱讀時,點上一根香,也能營造出不同的情境出來。

 

相較之下,台灣的香就比較不在意用料和品質,在廟中都是大把大把的插,甚至過多了,廟方還要趁發爐前,把燒沒多少的香整爐摘除。在京都則是獻上奉納金之後,取上一根插上。

 

不過不知是個人錯覺還是如何,在松榮堂買過的香,兩次買的味道稍有差異,而雖然是同種類,線香和香環味道也不太一樣。或許香也像是有生命的物體,不論是源頭、製造過程、外在環境或保存都可能造成些許差異吧。

 

我用過堀川、煎茶、のきば、蘭華、涼暮月、二条、金閣,前面四個是我比較偏好的味道,涼暮月則是名稱美,讓人享受意境。

這些香很多都是以白檀為底,加上天然或漢方香料製造而成,但是味道都不太一樣,像堀川是略帶甘味、二条比較清淡、蘭華感覺比較女性、煎茶則是比較創新的產品(同系列的還有咖啡和水果的味道),之前點煎茶的時候都會把我帶回在宇治街頭散步的感覺,略帶焦味的茶香,很宜人

 

這些香品質很好,味道濃郁,既使不點,放在那邊,都會有薰香的效果。所以家裡存放香的抽屜,一打開來,香氣就會整個溢出。而且味道感覺比較純粹,品質不好的香則味道淡,而且又雜,感覺就是調了有的沒有的東西。

 

香要搭配香器使用,裡面有附簡易的香立或香座。如果你要精緻點的,在松榮堂買香器對我來講偏貴,香必須要求品質,香器則可以退而求其次,因此我的香器是在井和井買的,雖說退而求其次,但也是知名且值得逛的和貨店

 

以前逛的都是清水寺那邊的松榮堂,這次想逛本店,因為聽說2F可以參觀製造的過程。只是不知道需不需要預約,如果有人知道再麻煩指點一下,感謝!感謝!

 

 

註:松榮堂網站http://www.shoyeido.co.jp/menu.html

井和井網站http://www.kyoto-iwai.co.jp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