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371.jpg 

愈加覺得細膩的東西總是小眾的,也或許我家沒有品評稱讚的習慣,所以拿回家的京菓子手信並未受到讚賞,讓我有些失望。

 

不過或許京菓子就是要在雅的空間裡品嚐,才格外有味道,也或許京菓子的保存期限大多不長,更或許台灣人吃東西,講究的是方便,還要慎重其事的泡茶搭配,稍嫌麻煩或沒此等閒適心情,但日本茶卻偏偏是京菓子的絕配!種種因素,使得連我自己把京菓子帶回家嚐,都覺得有些走調了。

 

保存期限不長,所言不虛。生八橋餅大概一週左右,阿闍梨餅只有五天,京都人或說日本人很重視商品的品質,不會為了賺錢鼓吹你大買特買,當我說我要15個阿闍梨餅時,店員還慎重其事的告訴我保存期限只有五天喔!在我堅持下才賣給我。

 

台灣食物的保存期限可能真的是東西放到壞掉的期限,但日本寫成賞味期限,雖然也是保存期限的意思,可是多次的購買經驗發現,至少在京都,它代表的卻是品嚐這個東西美味的最佳時間,真的蘊含了賞味二字的中文意義。

 

以這次的阿闍梨餅而言,聽說如果去出町柳附近的本店,可以買到剛出爐,咬下去還帶著烘烤過的酥脆口感。但我們在京都的時間太有限,一直沒去過本店購買,兩次都是在京都車站的CUBE商店區買的。下次大家如果早上有去坐叡山電鐵,或是有去百萬遍知恩寺的手創市集(每月15日),不妨就近去試試!

 

我們嚐到的是外皮軟而帶著溼潤的口感,這東西從外觀和食材的組合,很容易讓人想到台灣的紅豆餅,但外皮的口感卻很不相同,應該是因為它用的不是麵粉,而是糯米粉,再加上麥芽糖、蛋所製成。有種黏性,又比一般的麻糬皮更有層次。

 

這次買的阿闍梨餅,吃到賞味期限的最後一天,可是我覺得口感已經不如前幾天,雖然一樣好吃,但餅皮和紅豆餡間的層次感卻有些糊了。可見京菓子對於新鮮這件事也是極為嚴苛的。這就呼應到我前頭提的,或許我回台灣吃的或給家人吃的已經是處於這種狀態了,也就難怪了。像生八橋也是,放數天之後,尤其天熱的情況下,餅皮會有帶黏的口感,不如新鮮時的爽口。

 610_21.jpg

[圖一]

 

3803_kasa_ichiran.jpg 

[圖二]

 

說說阿闍梨餅名字的由來吧!來自梵文,原指品學高尚的僧人,後來仿造在比叡山修行千日的「阿闍梨」(僧人)所戴的網代笠(斗笠)形狀而做出來的一種糕餅。斗笠有各種形狀,現在日本僧人所帶的斗笠,我看到的幾乎都是圖一這種,但以阿闍梨餅的形狀,則更近似於圖二的第四或第五種。在單個的包裝,或紙袋上都可以找到這網代笠的圖案,這次終於了解箇中原因,覺得分外親切有趣!

 bb.jpg

很喜歡這種京菓子,因為許多京菓子是一整條的,要費心去切,適合與家人或友人一起共享,但保存期限短,如果沒有人或甚至沒有「對」的人共享,實在很難好好享受。但阿闍梨餅就算是一個人也能吃得輕鬆愜意,可口美味。小巧一個獨自包裝,想買幾個就買幾個,方便得很!再加上一個105日圓,實在不貴。如果想禮盒裝的當然也可以,以十入的而言1155日圓,即盒子要多加105元。這是日本的習慣,很少有買多算比較便宜的,反倒是盒裝要另外加盒子的費用。

 

總之,推薦給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