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548.jpg 

在京都愛上了抹茶冰,回到台灣,常常想重溫那美好滋味,於是看到餐廳或任何店有賣抹茶冰的,都異常欣喜,只是結果都是失望,到最後只能下一個結論,台灣根本沒有好吃的抹茶冰(希望有人可以扭轉我這個偏見)!

 

比方去知名的麻布茶房(桃園店),本以為這是日本移植的甘味店,處理抹茶的能力應該不會太差,但被我們嫌到,沒再踏進去第二次。甚至有朋友介紹別家分店比較好,我仍是打一個大問號。思念的心情讓我的朋友說夏天再去京都,一定要卯起來吃抹茶冰淇淋。

 

享受抹茶甘味,你可以選擇最容易上手的抹茶冰淇淋,價格便宜,容易找到,可邊走邊吃。

 

也可以選擇抹茶聖代,其中都路里的甚為有名,但我不太喜歡,裡頭東西太雜,冰淇淋、果凍、水果、白玉(白色丸子)、紅豆、甚至蛋糕配成一個高杯,看來色彩繽紛,一次就有多樣享受,但是讓我無法單純享受抹茶的美好,或許女孩子會比較喜歡吧?

 

另外,也可以吃淋上濃濃抹茶蜜的抹茶剉冰,這是我的最愛,多家店都有賣,像文之助茶屋、梅園(尚未品嚐,前者列在今年的清單內)。

 

這邊要推薦的則是中村藤吉本店,叫本店表示他還有其他分店,一個在京都車站的伊勢丹百貨3樓,2008年才開的,優點是交通很方便,不用大老遠,殺到宇治去,但是用餐環境自然就不像本店的傳統雅致。另外還有一家平等院分店,在往宇治平等院的參道旁,是由以前商人的宅邸改建而成,在宇治川邊,據說景觀不錯,也是舊屋重生的成功案例。

 

至於本店,只要一出JR宇治站,穿過商店街招牌,直走到T字路口就會看到。這家店本來是製茶廠,到今天已經有150年了,初代的中村藤吉便留下「茶煙永日香」這樣的家訓,我想就是這樣的精神和氣魄維繫了這家有悠久歷史的老店。2001年將製茶廠改建成喫茶室,保留了傳統的建築架構並賦予新意。

 

一進去,右方有賣茶葉的地方,左方有賣冰淇淋,不過不可以帶進去店裡面吃,必須在外頭吃完。再往前是個小庭園,裡面有一棵200年的船型松樹,金閣寺也有一棵舟松,據說已經有600年。與之相較是小巫見大巫,但在不是古寺名剎的地方,這樣一棵松樹還是實屬難得。你可以選擇坐在室內或廊簷下,我還蠻喜歡在廊簷的感覺,並不會熱,又比較有開放感,可以一邊欣賞庭園。

 

抹茶剉冰是夏季限定的,冰很細緻、份量很多,口味有三種,抹茶(780)、焙茶(780),以及抹茶加黑蜜(850),蜜汁盛在透明的玻璃碗內,份量不少,可以痛快的淋下去,味道道地而濃郁,既有香氣、又有茶的澀味,和一點點的苦味,果然是屬於成年人的滋味。實在不是一般吃到,份量不足、茶香不夠、只剩甜味的抹茶所能比擬。

 

去年夏天是週日去的,隊排的很長,出來玩,時間就是金錢,不想久候,先去逛逛再回來,但回來卻已經要休息,真是殘念。所以最好避開周末,不然你就得11:00一營業就來吧!

 

宇治的商店街還還有中村藤吉的販賣部,但是這邊只賣冰淇淋和茶葉,沒有剉冰。脆皮甜筒裡頭有抹茶冰、紅豆和白玉,算是走精緻路線的冰淇淋。

至於京都市內的抹茶冰淇淋,推薦「ふじや茶舗」,在清水寺往五条坂的方向,一個專賣宇治茶的店,茶的品質有一定的保證,她們的冰淇淋會再灑上抹茶粉,味道更香濃帶勁。

 

另外,二年坂有家賣焙茶冰淇淋的不起眼小店,沒記下店名,焙茶冰淇淋在我們的旅途中比較少見,值得一嚐!一口下去,滿是焙茶的清香,暑氣全消,跟抹茶比又是另一種風味。

 

 

註:http://www.tokichi.jp/index.php中村藤吉本店

http://www.fujiya-chaho.jp/ふじや茶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