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空雲雀.jpg 

美空雲雀是日本永遠的歌姬,雖然我也不算年輕了,但與我同年紀的,聽美空雲雀的畢竟不多,或許我底子裡就有著老靈魂,所以對舊有的事物頗能接受,也或許我喜歡經典的事物吧!當然受到朋友的感染也是主因!

 一般人都把美空雲雀稱為演歌歌手,其實她詮釋的歌曲類型廣泛(尤其是她早年的時候),從歌謠、爵士、西洋歌曲到演歌都有。原本我並不喜歡演歌這種歌曲類型,但透過她的詮釋,似乎就迷人了起來。所以如果說聽演歌,我只能聽美空雲雀,似乎並不為過。

 她的轉音功力無人能出其右,我曾經在網路上找過許多人詮釋的「蘋果追分」或「蘋果花」,如果妳沒聽過美空雲雀的版本,或許你會覺得她們也不差,但只要拿來相較,高下立判。她的轉音不是順暢而已,而是有層次感的,又像浪濤般陣陣襲來,非常有滲透力。

 另外,她的舞台魅力也很強,感情投入,表情十足,所以聽她的CD和看她的影片,又是不同層次的享受。我手邊其實只有一張美空雲雀的正版精選CD,不過也因此更加感受到,她的音樂光收藏一張是不夠的,這不光是名曲很多的問題,而是同樣的歌曲,她不同階段重新演唱,都有不同的韻味,而演唱會的張力感和錄音室的也是不同風情。

 美空雲雀座在嵐山的主要街道上,天龍寺旁,很容易找,2006年底休館,2008年重新開館。門票不算便宜要1400円,現在網路上有折價券,只要1300,我們去的時候則是憑護照,外國人可以買1100的票。

 美空雲雀是橫濱人,但為什麼紀念館會蓋在京都的嵐山,有一說是因為她一直很喜歡嵐山這地方。但對我而言,則不妨解釋成她跟京都一樣都是會成為經典的事物。

 

一進去會先搭乘手扶梯來到2F,右側是放映廳,透過影片簡介她的一生,如果你是美空雲雀迷,應該會被感動吧!接下來則是透過各區的模型和影音,走過她一生的大事記,也一并見證了昭和時代的樣貌和氛圍。最後頭展示的是她在東京巨蛋舉辦「不死鳥」演唱會所穿的鑲滿紅色亮片的舞台裝,看過影片的人,應該都會對這套服裝印象深刻。這場演唱會也成了她在(人生)舞台上的告別演出。 

往下走到1F,裡面有機器可以試聽美空雲雀的歌曲(目前總量已有785首),並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曲子,燒錄成CD(一曲好像是120円,有些淡忘),CD表面除了會有曲目,你也可以自己編輯其他的文字,不過是日文,一旁的小姐還滿熱心的,你可以請教她如何將漢字拆解成平片假名。編輯好之後到後面櫃檯取票,到B2再去付款取片即可,不過片子是你付完款後,才當場燒錄的,而不是燒好了等你來拿,所以要稍待些時間。有同樣圖案的CD封套三色(橘藍黃),可以自己選擇。

 

1F還有美空雲雀的映畫世界,介紹她演過的電影,和片段的播放,還有她以前化妝室的呈現。一旁則是她曾經使用過的物品、配件、珠寶首飾的展示。另外還有許多藝人追憶美空雲雀的影片。

 

B1則是一個模擬的美空雲雀家中的客廳,讓你感受她平實的居家生活的一天,也顯現她的孩子(其實應該是養子,本來是她的姪子,也就是美空雲雀座的創立者)對母親的追念(因為我不會日文,希望沒會錯意),你可以坐在前面的座椅,浸淫其中,這時美空雲雀的氣息彷彿還在這個空間迴盪。一旁則是餐廳,有賣加藤家(美空雲雀本名加藤和枝)自豪的三色便當,日本人真的很會做生意,如果是美空雲雀大粉絲,當然連她們家中吃什麼都想嚐嚐看。

 

B2除了拿燒錄的CD外,還有正版的CD,種類算蠻豐富的,但日本的CD一向很貴,實在下不了手。後頭則是買紀念品的地方,有各種有美空雲雀圖像或肖像的產品。上官網去看,今年2009似乎又增加了一些東西,比方說有個小攝像館,可以幫你拍照,再透過電腦合成跟美空雲雀合影在一起。另外,還有美空雲雀歌迷寄贈的收藏品展示。

 

因為裡頭不能拍 照,所以臨走前,別忘了跟外頭的美空雲雀的人形立牌照個像吧,不收你錢的!

 

 

註:美空雲雀座網站http://www.misorahibariza.jp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