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味京都.jpg 

京都的寺院眾多,去京都遊賞,如果不懂得欣賞寺院之美,你看到的京都就是殘缺而不完整的。

 

有同事是基督徒,她說京都就是一堆廟,有什麼好看的,或說看來看去都一樣。這當然不能代表所有基督徒的觀感,只是我覺得既使是基督徒,如果不要一開始就框限了自己,就可以感受更多。

 

其實宗教情懷和美感是沒有國界或隔閡的,就像其他的普世價值一樣;硬要區分你我,反而做小了自己的格局。

 

佛教徒也可以欣賞教堂之美;沒有宗教信仰的人,也可以感受到聖潔肅穆的氣息在宗教空間的流動;不同的宗教也可以應用相同的建築元素,如:光、影、流水。

 

我有時會應同事的邀請到教會走走,或是參加團契,所以自己像是她們口中的慕道者,但又覺得自己只是個異教徒,畢竟生長的環境使然,對佛教有直接的親切感,但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,接觸了基督教這麼多年,也一直覺得跟她們有著無法跨越的橫溝。所以目前只是一個心中念著「宗教是人生必要課題的人」。

 

去京都,如果你不是太遲鈍,光透過這些巍峨的木造建築,古典莊嚴的佛像,或是庭園造景,就可以產生對佛教的嚮往,對佛陀的孺慕,懷著對西方極樂世界的願景。

 

這對市井小民的感召是最直接的,畢竟過去的時代,很多人都沒有受教育的機會,更別說鎮日為了營生孜孜矻矻,叫他們去讀佛經,或許難度太高了些。

 

我想這也是淨土宗產生的原因之ㄧ,只要持心頌念佛號,有虔誠的信念,便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 

畢竟京都雖然古稱平安京,可是實際的狀況並不如名字一般,瘟疫、戰爭、水災、旱災時有所聞,對於貴族或許還好,但一般老百姓生命的基調普遍是苦的,自然對西方極樂世界有著特別的渴求。

 

但是如果你要的不只是渴求,不管是對京都的渴求或是對對佛教的渴求,我想「禪味京都」應該是目前了解京都寺院的中文出版品裡面最值得參考的吧。

 

這是法鼓文化出的書,作者秦就,從簡介中看不出他跟佛教的淵源,但跟京都的關係卻是有的,畢業於京都大學研究所,旅日多年,書寫台灣,也書寫日本。

 

裡面寫了27個京都的寺院,以京都的各個區域編輯排列。

 

寫他和這些寺院接觸的感受,也寫建築、庭園、戲劇、文學、宗派、歷史淵源,雖然很多資料我是記不住的,或是暫且不想記住的,但還是汲取了不少東西,比方這些寺院和中國的關係和來往,甚至和台灣寺院的關係,也讓你跟京都再次接觸時,有了更深刻,更細節的體會。

 

 

註:法鼓文化網路書局http://www.ddc.com.tw/

不過我是透過金石堂買的,我買書便宜是唯一的考量。

Findbook網路購書的比價網站http://findbook.tw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