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155.jpg

日本神社的數目不及佛寺來的多,但我逛過的神社其實也不少了,特別把資料調出來,有些一時忘記的,在這時各種印象都傾倒而出。

 

但有一個對我來講卻總是不會忘的,其實我也不知道確切的原因,她似乎有種魔力屢屢招喚我回去般,那就是下鴨神社。

 

下鴨神社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,在遷都來京之前就有。

 

下鴨是地名,附近就有下鴨小學和下鴨中學,正式的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(不過跟一些寺院或神社一樣,常常俗名反而更為大家所熟悉),由名字可知,這神社祭祀賀茂家族的神,而上賀茂神社祭祀的神剛好跟下鴨祭祀的神是兒子及母親、祖父的關係。

 

兩次來下鴨都是夏天,也都是從西邊的側門進入。記得第一次到達時,一轉進巷中,澳熱的暑氣霎時消失,溫度似乎降了一兩度。我們解釋為進入神之領域,步入神設下的結界。再看到御手洗的地方掛有符一張,寫著水神守護。暗暗點頭,既然是水神守護,涼爽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了!

 

不過真要追究原因,得歸功於一旁的糺の森,所以森林是城市之肺、城市的降溫器,所言不虛。

 

糺の森的價值還不只在此,它是由來已久的原始林。

 

因為下鴨地處京都的東北角,也就是俗稱的鬼門,所以它一直有鎮守京都的意義。也因為是鬼門,所以這片森林在古早的時候是人跡罕至的,沒人想(敢)動腦筋開發它,但應仁之亂時,這邊偏偏成為東軍的據點。

 

有此一說,就是因為觸神靈之逆鱗,所以京都城在應仁之亂中被破壞的體無完膚。

 

不過雖然是以前的鬼門,現在這一帶卻是靜雅的住宅區了,聽說地價還不便宜!走在週邊,會有跟京都市區內不同的感受。

 

進入下鴨神社,就會看到開闊的場域,鋪地的白砂,日本很多神社或庭園都會這樣做,這白砂我是喜歡的,看起來乾淨宜人(只是不曉得維護起來難不難),有種聖潔的感受。而且走起來沙沙作響,一種形體的動作竟然化成聽覺的感官,你步履是匆忙還是閒適,就算沒看到,但都會透過這個露了痕跡。另外,走在白砂上,跟地面會有另一番接觸的感受。

 

說到這邊突然發現,區區一個白砂,就讓我們使用了五感當中的其三。

 

下鴨神社從年頭到年尾都有不同的祭典儀式。當然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和上賀茂神社共同舉行的葵祭(原稱為賀茂祭,515日),隊伍中會用到許多葵花或葵葉而得名,這是京都的三大祭典之ㄧ。

 

隊伍會由御所出發經下鴨,最後走向上賀茂,參與的人會身著平安時代的服裝,是屬於朝廷和貴族的祭典,充滿優雅的氣息,有別於祇園祭的庶民化和強調生命力。這祭典歷史悠久,源氏物語中就描繪了男主角光源氏也在觀賞行列中。

 

光這祭典就可以單獨寫成一篇文章,只是還沒機會親眼看到,暫時無法書寫,所以先略提一番。

 

葵祭的齋王代.jpg 

葵祭中的齋王代,引用自此http://naokun.cocolog-nifty.com/nekozura/2008/05/post_2bb2_1.html

 

 

 

葵祭在當代就吸引了很多人來觀賞,甚至也出現了特別座,像今天付費的觀賞席。所以京都那時就已經逐漸成為觀光城市,精緻是需要時間淬瀝的,所以京都的精緻實在當之無愧。

 

下鴨的代表物除了葵葉、葵祭、還有烏鴉。在京都的廣場常常可以看見烏鴉或是聽到烏鴉聲,所以牠也是我的京都印象之ㄧ,原本不得人緣的鳥類,在這邊卻成為不可或缺的城市之音,但是下鴨神社特別把牠列為象徵物,我就不曉得原因了,難道是鴨字使然,可是此鴨又非彼鴉,知道的人再麻煩指點一下,感謝!

 

箭矢也是象徵物之ㄧ,除了初夏有步射神事,立秋之前還會有矢取神事,由一群裸露著上身的男子跳入水池中搶箭(近年好像已改為加上上衣),可以消除一年的災厄。

 

以上的東西你都可以在境內的販賣部買到相關的御守。

 

神社一般都是免費的,下鴨境內也是,但裡面有烹調祭品的大炊殿,參觀要500円,收藏了爐灶、器皿、葵祭的祭品等。其實我一直沒參觀過,但下鴨這樣的地方,貢獻500的奉納金應該也不為過吧。

 

下鴨可以舉辦傳統的婚禮儀式,也是很多新人的首選之ㄧ,沒在這邊看到典禮的進行,只看到張羅打點的情景。

 

京都有許多的不思議,最有名的像知恩院的七不思議,不過下鴨也有,不管你認不認同他的驚奇度或真實性,總是為你遊賞一個地方的時候,增加了一些樂趣。

 

京都有許多市集,最有名的莫過於東寺,但下鴨在夏天也有個舊書的市集,在8月11-16日(10:00-18:00最後一天是16:00,如果想查相關資訊可輸入日文納涼古本まつり),市集是一個環保和惜物所衍生出來的一個活動,這是它背後值得人珍惜的意義。更不用說逛這樣的地方,尋寶般的樂趣了。

 

下鴨可以寫的東西太多,再加上我所知或所經歷的太少,所以就先在此歇筆了。

 

 

IMG_2167.jpg 

我喜歡日本寺院和神社的開放感,空間的配置,不同於台灣的廟宇,我想這也是下鴨吸引我的原因,裡面又有一池淺水,外頭有小溪流貫,古木參天,而神社的紅色調,古典優雅,不駁雜,在綠意之間,自然就突顯出來。凡此總總,不知不覺就滌淨了人的心靈,難怪糺の森會被冠上「療癒森林」的美名

 

 

下鴨神社網址http://www.shimogamo-jinja.or.jp/home/index.html

下鴨&上賀茂七不思議http://www.kyo-machiya.jp/tokushu/mystery/index_kamo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x03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